媒体中心

上海临港借壳自仪股份收官

  (《东方早报》 发布于 2015年11月19日)

  11月18日,随着上证所大厅内开市锣声的敲响,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临港集团”)旗下的上海临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临港,600848)成功借壳自仪股份(600848,股吧)上市完成收官,这结束了临港集团旗下无上市公司的历史,也是上海国资改革又一重要成果。

  临港集团成立于2003年9月,注册资本63.72亿元,是上海市国资委下属惟一一家以园区投资、开发与经营和园区相关配套服务为主业的国有企业。经过十来年的发展,目前临港集团主要承担两大任务:一是作为临港产业区的开发建设主体,建设临港高端装备制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自贸区洋山陆域、临港物流园区。二是作为市国资委系统唯一以园区开发为主业的大型多元投资型企业,在漕河泾本部、松江、浦江、南桥、康桥、桃浦等区域建设高科技园区和生产性服务业园区,推进老工业地块和郊区产业转型升级,建设产城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对于后续大战的规划,临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家平在一次访谈中表示,“将依托临港、漕河泾品牌和所属开发园区,建设三个科技城,即:临港科技创新城、临港松江科技城、桃浦智慧科技城;三个科创基地,即南桥、康桥和浦江科创基地。此外,我们将利用园区闲置资源和城市更新资源,打造十多个 "临港新业坊",提供"办公+ 服务+ 产业+ 空间+投融"全方位的创新创业服务,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提供孵化和加速。”

  “就是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刘家平认为这是临港集团建设的最终目标。

  有分析师表示,科创板的推出将加快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有利于张江高科(600895,股吧)、上海临港的发展,另一方面,未来上海临港旗下的园区将实现空间载体升级、企业集聚和功能拓展,区内土地价值直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