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上海新地标拉斐尔云廊隐藏的顶尖科技奥秘:薄膜太阳能

  拉斐尔云廊占地82公顷,位于松江区新桥镇,规划建筑面积100万平米,由国际著名建筑师拉斐尔·维诺里操刀设计,1.5公里的城市产业长廊堪称“世界之最”。项目楼顶由太阳能光伏面板整体覆盖,远看就像一条巨大的云廊。建成后有望成为“世界最长”的城市产业长廊。 

  这个建筑群最大的亮点,是一张覆盖了20多栋楼的屋顶“盖子”,如波浪般高低起伏,波峰波谷之间落差18米,总面积15万平方米,估算一下,这一个屋盖竟有20多个足球场那么大。值得注意的是,铝结构的屋盖上,贴了一片片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如此就成了一个超大型太阳能发电云廊。 

  在整个云廊的建设过程中,不少工程都属于全国建筑业首创,没有可遵循的依据和标准,施工难度可想而知。如此高难度、大体量的薄膜太阳能电池应用,必将树立建筑太阳能应用领域的全球标杆。 

  云廊的太阳能电池组采用了全球领先的柔性铜铟镓硒薄膜技术,其光电转化效率为全球同类产品最高。该电池组件具有轻、薄、柔等特点,安装简易,可灵活适用于轻钢屋顶等各种传统光伏组件无法应对的复杂环境,目前已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应用。 

  承担两大国家级重大课题研究 

  以产业长廊为主的拉斐尔云廊将成为产城融合、以业兴城的重要载体。同时这一项目还承担两项国家级重大课题研究。 

  其中之一,是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及示范项目——“可再生能源利用与建筑一体化研究与示范”,拉斐尔云廊的超大翘网将作为铝合金结构与薄膜太阳能电池一体化研究与示范的载体,为太阳能建筑的一体化方案设计等提供可靠依据,并通过测试产品数据为“十三五”相应课题提供参数。 

  另一大课题是国家电网总部的科研项目——“商业园区源-储-荷协同运行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旨在解决多业态下不同电力供能方式的优化配置,实施园区冷热电混合能源系统与电池储能系统集成示范及技术验证。该项目由国家电网总部专项拨款,并将申请多项发明专利、论文和软件著作权。 

  这两大课题将为推动太阳能光伏等产品在建筑中的规模化应用、“十三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利用起到示范作用。此外,拉斐尔云廊还将在国际LEAD认证、海绵城市、BIM智慧管理,以及文明工地、观摩工程创建等各方面展开探索实践,提升建筑品质,践行卓越建筑理念。 

  产业新高地、城市新亮点 

  拉斐尔云廊不仅成为城市形象的新亮点,也将成为高端产业聚集的新高地,以产业长廊为主的拉斐尔云廊将成为产城融合、以业兴城的重要载体,届时美食餐饮、休闲娱乐、潮流精品及生活配套商业一应俱全。 

  除了完善城市功能外,长廊的产业定位也进一步提升,规划重点引入高成长、高技术、高集约化的科技型、总部型企业。项目建成后,将融合5A级办公、商业配套、星级酒店、展示交易等多种功能,实现各类产业跨界互联,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