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两会 | 刘家平:把临港打造成高品质的未来城市
     飞驰在宽阔洁净的马路上,不会错过一个手机来电,不用担心遇到路面积水,不必忍受噪声和尾气……

  “在临港科技城的26.1公里‘无人车’测试路段,乘客不仅可以放手而且可以放心。”1月27日,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委会党组副书记刘家平在2019年的上海两会现场表示,临港地区将成为一座体现“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发展理念的未来城市。

  “临港被定位为长三角城市群的节点城市,作为科创主体中心承载区,人工智能和高端装备肯定是临港发展的首要产业,新技术需要应用场景和实践空间,临港的这些产业同时也需要应用场景进行互动,通过研发——应用——改进,加速提升高新技术的市场化水平,临港就可以提供这样的条件。”刘家平说,“测试和推广无人驾驶智能汽车,既是城市未来的需求也是产业升级的需求,临港为建设未来城市提出的需求,也推动了临港科技城内相关产业的发展。”

  去年6月,市委书记李强来到临港地区调研时强调,临港地区是上海面向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空间,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大力推动高端产业发展,加快建设科创中心的主体承载区,全力推进产城融合发展,为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全市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瞄准高端、面向未来,临港正全力推进科创中心主体承载区建设,努力打响“临港制造”品牌,助力“上海制造”品牌实现新的崛起。去年10月,国际高性能豪华电动轿车制造商特斯拉成功摘得上海临港装备产业区Q01-05地块864885平方米工业用地,并与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正式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今年1月,特斯拉在美国本土之外的第一家超级工厂在临港开始建设,工厂面积达86万平方米。

  刘家平说,特斯拉入驻的配套设施准备目前进展比较顺利,人才公寓、公租房等配套社区正在繁忙建设中,一整套全球采购及物流系统也在加紧构筑,人才招聘也在马不停歇地进行。春节前会完成桩基,随后在节中加班维护。临港集团成立了专门的特斯拉工厂项目工作小组,以高起点的规划和高品质的要求满足业主需要。配套设施齐全后,预计今年6月可以开始组装第一辆新能源车,到年底将实现量产。

  得益于有大量空白用地,可以提前布局,随着特斯拉的投产,加上前期参与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的地平线、商汤科技、主线科技、图森未来、上海汽研、罗伯沃茨及华为X Labs等企业,未来的临港地区在无人驾驶领域持续加大投入,将会形成一个集研发、制造、使用为一体的智能产业生态系统。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临港的未来城市建设需要一个过程。”刘家平表示,“未来,我们会立足智能产业,开发更多的应用场景来推动物联网、互联网医疗等和民生联系紧密的项目生根发展,更好地为上海及长三角城市群的中国智造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