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上海临港成功上市,资本市场助力发展

2015年11月18日9时30分,随着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厅内开市锣声的敲响,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临港集团”)迎来历史性时刻!临港集团旗下的上海临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临港”)成功借壳上市,当日A股开市,上海临港(600848.SH)在交易大厅的巨幅显示屏上以26.17元/股的开盘价亮相,标志着临港集团市场化竞争性园区资产上市圆满收官!

临港集团成立于2003年9月,是上海市政府市管企业中唯一以园区开发经营和园区配套服务设施建设运营为主业的企业集团。近年来通过“区区合作、品牌联动”,依托优势品牌,加强与所在地政府合作开发,在浦东临港、松江新桥九亭、闵行浦江、浦东康桥、奉贤南桥、普陀桃浦、金山枫泾以及浙江海宁、江苏盐城进行战略布局,开发建设科技产业园区。临港集团下属产业园区在国内具有相当影响力,从单位土地面积产出和税收来看,漕河泾开发区、漕河泾松江园区、自贸区洋山陆域的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均位于全国前列。

进军资本市场,助推集团发展

临港集团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制定园区发展规划,组织园区配套设施的投入和建设,通过吸引企业入驻,推动园区内产业的发展和升级。目前已形成“园区开发主业突出,相关产业并举发展”的综合业务布局,涵盖园区开发经营、园区综合服务、港口运营以及科技创新投资等多项核心业务。近年来,上海临港集团业务稳步发展,为了更快更好地做优做大做强,重点制定了“依托资本市场平台”的发展战略。

2014年5月初,上海电气集团旗下自仪股份公告筹划重大重组而停牌。在上海市国资委的支持下,临港集团敏锐抓住机遇,借壳自仪股份上市。上市成功之后,临港集团将通过改善法人治理结构,借助资本市场之手,拓展投融资渠道,整合园区资产,加快并购扩张,提升品牌影响力,上海临港必将创造新的辉煌!

国资国企改革,资产效率最优

在全国掀起国资改革浪潮的大背景下,上海作为国资国企改革的重点区域,正加速推动改革再上新台阶。

本次上海临港成功上市,将自仪股份原有资产及负债全部置出,注入临港集团优质园区开发业务资产,从而实现竞争类园区资产上市的目标,符合《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的精神,将有力推动临港集团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排头兵”和“领头羊”,实现国有资产整体效率的最优化。

建设科创中心,提速上海发展

“十三五”期间,上海不仅将继续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同时还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在今年5月,市委十届八次全会通过《关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明确提出聚焦张江核心区和紫竹、杨浦、漕河泾、嘉定、临港等重点区域,建设各具特色的科技创新集聚区。其中,临港集团负责开发临港地区和漕河泾地区,三分天下有其一,体现了上海市委市政府对临港集团的高度信任,集团将以再创临港风范的精神,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充分利用临港产业优势和基础,全面落实《意见》精神,努力成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推动者,为园区经济发展树立新标杆。

上海临港此次上市的园区中,松江园区通过吸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企业,形成了高端产业为主导、以高科技为特点的良好态势;康桥园区毗邻迪斯尼,规划建设成为企业地区总部,着力打造企业研发设计中心、运营结算中心和管理服务中心。目前已集聚了一批国内外著名的节能环保、金融投资、企业总部及文化企业入驻;南桥园区地处杭州湾北岸黄金产业带通往浦东的重要门户,将致力于打造“新三板”科技企业产业园,建设成为未来上海南部集科技、产业、生态、宜居于一体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地;自贸区(洋山)陆域部分作为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国唯一被国务院批准的“国际航运发展综合试验区”,是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贸易中心的前沿阵地。这些园区和板块的快速发展,将为上海实施“自贸区”战略和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战略添砖加瓦。

正如临港集团总裁、上海临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国华先生所说:“上市一小步,临港一大步”,上市成功,必将开启上海临港集团新的发展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