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心

上海临港(600848)董事长袁国华致上市公司股东的一封信

尊敬的上海临港股东:

2020年开春本该是万物复苏的季节,然而一场疫情却给全球各大经济体按下了"暂停键",更点燃了全球经济市场的恐慌,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也难以独善其身,让市场每一位参与者感受到了寒冬的肆虐。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复工复产逐月好转,经济秩序有序恢复,国外资本对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的信心在不断增强,A股市场迎来了稳定上涨。与此同时,随着再融资新规的推出、注册制的顺利落地、国企改革3年计划的出台,各上市公司拥有了更多破局的攻坚之刃。

疫情肆虐过后是即将破土而出的春天。

2020年,是中国资本市场成立30周年,是临港新片区正式挂牌一周年,亦是上海临港完成漕河泾重大资产重组后的第一年。面对机遇与挑战,公司践行国家战略,肩负国企担当,深耕临港新片区,通过全面统筹园区资源,突出强化产业特色,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在主要经营指标、园区招商、工程建设等方面均实现了上半年的预期目标,向市场交出了一份优异的业绩答卷。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21.12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2亿元,同比增长3.41%。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387.57亿元,同比增长2.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39.12亿元,同比增长2.11%。

成绩:深耕临港新片区 肩负国企担当

1、深度参与临港新片区建设

今年8月,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临港新片区航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竞得自贸区临港新片区PDS7-0201单元A04-06地块,该区域将重点围绕国家大飞机战略,致力于在临港新片区打造世界级航空产业功能区。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自贸区联合发展有限公司竞得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洋山保税港区9-A31-01地块和9-A40-01地块,将分别打造成为洋山转口贸易暨中转集拼便利化基地与洋山全球数字贸易综合配套服务保障基地,重点聚焦保税研发、保税维修、保税检测及绿色供应链管理服务等新型产业,为努力建设国内开放层级更高、自由便利程度更优、综合功能更加显著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作出积极贡献。同时,公司参投公司上海临港新片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滴水湖金融湾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48万平方米,拟建成集高端商务办公、五星级酒店、大型商业综合体、文化等为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围绕跨境金融、服务贸易、数字经济特别是离岸金融等领域,形成国际化产业一体化解决方案,成为临港新片区跨境金融总部集聚、金融业务创新的核心区。

2、彰显国企责任与担当

上半年,公司持续深化"区区合作、品牌联动"的合作模式,统筹各类要素资源,发挥园区产业集群集聚效应,帮助中小企业全力抗击疫情、共渡难关。公司减免了下属园区内非国有中小企业的部分租金,虽然租金减免对园区招商和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但公司通过积极调整经营策略,优化管理绩效等举措,尽最大努力减少租金减免对公司的影响,确保各园区稳健发展,体现出了上海临港作为国企的责任和担当,彰显上海临港在疫情防控中的"顶梁柱"作用和积极促进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正常的"国家队"作用。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在租面积184.7万平方米,报告期内签约销售面积约4.5万平方米,园区企业已全面恢复生产经营。

3、产投联动服务赋能

当下,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引导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上海临港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机遇,坚持租售结合、产投联动、服务配套的经营特色,持续推动以投促招、招投联动等方式,依托生态链招商、功能平台招商、重大项目招商,围绕产业链部署投资链、创新链、服务链,促进高端产业集聚和优质项目导入。

报告期,上海临港通过"业态、形态、生态"的整体融合开发,积极培育"基地+基金"的产业平台,主动联动银行、企业各方,积极打通资本、资金、资源的关键脉络,精准打造覆盖多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借助园区整合资源、提供政策支持,服务企业更好发展,已成为上海临港推动供给侧改革、推动园区经济加快恢复的重要方向。同时,上海临港始终密切关注产业发展趋势,在创新创业、科技金融、知识产权、人才发展、生态环境等方面优化服务体系,致力于为园区内企业和人才发展营造更加完善的软硬件配套服务环境,帮助产业更好地创造价值,实现园区主业发展与企业成长的齐头并进。

4、各园区产业发展综述

报告期内,漕河泾园区引进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和一批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安全等前沿科技领域的新兴产业企业, 8月,漕河泾开发区被授予上海品牌示范园区(综合型)。松江园区先后导入了多家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及一批行业应用企业,成功搭建起良好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圈,推动工业互联网与5G、人工智能相融合,加速形成前沿示范应用。浦江园区在5+X产业布局的基础上,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发展趋势,成功引入多家通讯电子头部企业。康桥园区、南桥园区持续推动项目落地和产业集聚,不断发挥园区产业规模效应,已成功吸引一批高端美妆、无人驾驶及汽车产业领域的领军企业入驻。临港新片区洋山特殊综保园区紧紧围绕临港新片区"五区联动"发展策略,不断以大产业集群升级助推园区加速跑。金山园区紧紧锁定"上海金山一流园区"发展目标,通过联动招商不断提升园区经济质量,通过高品质工程建设筑牢品牌根基,通过高起点运营团队强化园区服务水平。嘉定园区以规划先行指导园区加快转型发展,完善从"3R"到"3E"的园区转型升级路径,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与服务等新兴产业。临港新片区航空产业园促进中国航空航天产业不断向发动机、航电、机电等领域拓展,推动中国大飞机制造规模化和产业化,打造全球唯一、"航空制造+航空服务"双链融合、世界级航空产业集群,逐步实现"一个园区、七大集群、千亿产值、万亿带动"。

展望:践行国家三大战略 展现国企风范

1、积极投身临港新片区建设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是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不断与全球接轨的重要战略,以临港新片区发展为主战场,这是上海临港在"十四五"乃至今后长期发展中的重大战略布局。公司未来将以上海临港新片区航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自贸区联合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临港新片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作为积极践行上海对外开放战略、参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的抓手,加强要素对接与资源统筹,助力将临港新片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2、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2019 年 12 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根据规划目标,到 2025 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到 2035 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达到较高水平,成为最具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强劲活跃增长极。规划要求,发挥上海龙头带动作用,苏浙皖各扬所长,加强跨区域协调互动,提升都市圈一体化水平,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构建区域联动协作、城乡融合发展、优势充分发挥的协调发展新格局。

上海临港顺应地区规划,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海临港旗下各园区地理位置位于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枢纽,初步形成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有共性且各具特色的园区矩阵。2019 年,上海临港"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 G60 科创走廊基地"在松江园区成功揭牌。长三角 G60 科创走廊已经成为长三角实体经济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未来,上海临港将以科创为驱动,不断增强产业显示度和集中度,提升对园区高质量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的带动辐射效应,积极探索实践更多创新模式,更加主动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3、助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上海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上海服务国家发展的重大历史使命。2020年是上海科创中心建成基本框架体系的"交卷之年",也是中长期和"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的"谋划之年"。

上海临港将依托资源优势,积极建立完善专业孵化器机制,整合集聚内外部优质资源,培育孵化优质初创企业,为科创中心建设输送产业能量。同时,通过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等方式,逐步形成以科创产业为引擎、建立起产业和产品之间全生命周期的关系、集聚高端人才,最广泛、最优化地整合产业服务资源,激活区域创新创业要素的市场活力,推动区域创新创业快速发展,助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长期以来,上海临港始终以"产业发展的推动者,城市更新的建设者,园区转型的引领者"为使命,坚持将自身发展融入时代潮流,坚持服从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战略,积极参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等工作,这不仅是作为国有企业的使命与担当,也是公司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雾霭消逝,霁云终临。面对市场日益复杂的环境和挑战,我将携同公司全体同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开放资源、共享利益、专业服务为企业营造独具特色的园区生态,以科创产业为特色、以产业集聚为支点、以产业升级为动能,积极为投资者创造价值、为产业创造价值、为城市创造价值,实现投资者、员工、客户和各相关方互惠共赢。

 

    衷心感谢各位一直以来对上海临港的信任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