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控股党群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东方网》报道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党建工作情况:编写党员教育“口袋书” 发挥党建教育大作用

  

  东方网8月19日消息:一本根据实际情况编写的“口袋书”,理论结合实际,为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思路、创新材料、创新机制,可谓一举三得。据悉,由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党委编写的这本“口袋书”已编辑完成10期,在系统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程中起到重要作用。

  据介绍,“口袋书”其实是《临港浦江公司党员季度学习材料》。它既是基层党支部组织党员学习的辅导书,也是党员自学的重要教材,能有效帮助党员干部掌握党的基本知识和学习重点,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强化基层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党纪党规意识。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一主线,“口袋书”从2017年1期至今,目前已编写完成10期。

  在思路创新方面,针对开展基层建党工作存在的导向不清、认识不到位、谋划不精等一些实际问题,公司党委组织编写了基层党建开展学习教育的“口袋书”,用以指导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等党建工作日常开展。“口袋书”将主题教育和助力临港集团建设上海科创中心的实际任务结合起来,实现主题教育的理论和科创中心建设实践的有机融合和有机结合,认真落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

  在材料创新方面,公司党委组织“口袋书”编写时,十分注重其思想含量、政治含量。内容上设置四大板块:着重选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重要理论和学习成果作为重要精神解读,在编写上注意推动学习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同时选取临港集团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生动实践和典型案例,弘扬和展示临港人的“五种精神”,帮助党员干部通过“口袋书”学习了解国情、上海发展、集团和公司建设成果,激发党员干部在科创中心建设事业中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另外还特别设置廉政警示教育专栏,通过上海发生的实际案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并且开辟了浦江公司党建园区专栏,充分结合集团和公司实际,使学习教育更加贴合基层组织的需要。

  在机制创新方面,“口袋书”注意推动“三个结合”:推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推动育德和育心相结合,推动“口袋书”的“书内”和“书外”的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