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控股党群网
【集团新闻】感恩家国 凭港临风 远眺未来:漕河泾开发区成立35周年

  

  11月16日,以“和你在一起——感恩家国、凭港临风、远眺未来”为主题的漕河泾开发区成立35周年成果汇报大会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举行。回望来时路,整装再出发,新时代赋予开发区的新使命催人奋进。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家平,党委副书记、总裁袁国华等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市相关委办局、徐汇区、闵行区领导,集团退休老领导代表,集团总部各部门、各子公司负责人出席成果汇报大会。

  35年前,上海市委市政府借势改革开放的东风,决定在漕河泾地区成立以微电子产业为突破的高科技工业园区。从建立之初,漕河泾园区就承担了发展新兴产业和外向型经济的使命,始终坚持服从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城市转型发展要求,提升产业能级和核心技术能力,用创新应对挑战、靠发展解决困难。

   

  

  作为上海市国资委下属的唯一一家以产业园区投资、开发与经营和园区相关配套服务为主业的大型国有企业,临港集团起步于漕河泾地区,见证了城市产业发展变迁的历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家平在大会致辞中表示,在未来,要强化漕河泾开发区与临港园区的联动发展。“漕河泾是核心公司、核心品牌,需要发挥核心作用,特别是要在服务临港新片区发展,推动优质资源跨区域布局,推动合作共赢、共建共享上,发挥更大作用,为服务国家战略发展、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集团副总裁,漕河泾开发区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桂恩亮表示,35年,是漕河泾开发区“敢想敢做”的35年。从微电子工业区到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再到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国内和国际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品牌园区;从创业村、创业街到专业孵化器、孵化器集群,成为“亚洲最佳孵化器”;从首次探索中国资本与外国资本结合的“园中园”试验田——科技绿洲,到率先在全国开发区中探索上海资本和外省资本合资运营的先行区——海宁分区,使得“漕河泾”三个字成为一个金字招牌,在上海和全国开花结果。“一路走来,所有的这些成绩,正是源自我们敢于想象、敢于设定和攀登目标,最后才能实现梦想。”

  目前,漕河泾开发区拥有中外高科技企业及研发、服务机构3600多家,其中84家世界500强跨国公司设立139家高科技企业,形成了以电子信息为支柱产业,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环保新能源、汽车研发配套为重点产业,高附加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产业的“1+5+1”产业集群框架。在经济体量上,截至2019年二季度,区内营业收入超过百亿规模的企业4家,营业收入超过十亿的企业62家,营业收入亿元以上的企业347家,111家区内企业在海内外上市。

  这一系列数字的背后,印证着漕河泾人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开发区因企业而兴盛。”大会上,漕河泾开发区向英业达、捷普科技、腾讯科技、3M中国、瓦克化学、强生中国、默沙东、国核工程、通标、先进半导体、星巴克、科华生物、延锋伟世通、昕诺飞、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法雷奥、澜起科技、东升新材料、富瀚微电子、贝岭股份、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标致雪铁龙、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上海空间推进研究所等25家企业颁发了“建区三十五周年园区企业突出贡献奖”。

  奥升德功能材料、吉利科技集团、美光半导体、奇安信科技集团、软银机器人、商汤科技、我武干细胞、移远通信、云思智慧、云知声等10家企业与漕河泾开发区就重大项目进行了签约仪式。

  35年来,漕河泾始终以“店小二”精神服务企业,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会上,全方位服务园区企业的得力助手漕河泾科创服务线上平台成功启动。

  “高与新永远是我们的追求。”35年是一个新起点,漕河泾开发区将进一步集聚创新主体、集聚科技人才、集聚科技资本,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努力将漕河泾开发区建设成为上海乃至全国知名的众创空间集聚区、科技服务示范区、成果转化先行区、新兴产业引领区、城市更新标杆区,朝着世界级科创名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