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控股党群网
【媒体聚焦】临港集团:全力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临港集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通过有力的整体协调,在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疫工作基础上,各园区和区内企业复工复产顺利推进。记者日前从临港集团了解到,目前园区复工企业达4359家,占实体入驻企业总数的91.23%,在临港新片区负责开发的园区内,有570多家企业复工,洋山特殊综保区(陆域)交出“100%”的复工率满分卷。
  临港集团下属园区产业链呈现区域化分布,跨域流动需求比较大。疫情发生以来,临港集团与园区企业始终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园区的复工复产复市,一直与联防联控、及时响应融合在一起。临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家平表示,将与园区企业并肩作战,以更加精细的服务、更加精准的举措、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全力当好“店小二”,为企业复工与持续高质量发展排忧解难、保驾护航。
  1、一企一策解决复工难题
  启动一对一企业联络员制度、推出园区企业减负措施、加强防疫物资保障……对于企业复工复产、经营发展中可能遇到的困难,临港集团第一时间推出各项服务举措——实现服务专员对新片区实体入驻的760余家企业联络全覆盖;减免园区内符合条件的非国有中小企业2至3月份的租金,减免园区配套商业不超过一个月租金,涉及约2000家企业,近200万平方米物业;对防疫物资重点企业,主动上门服务,建立绿色通道。聚维酮碘消毒液生产商上海宇昂水性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月26日收到市经济信息化委《生产能力应急征用通知》后,迅速复工。特殊时期,订单量大,企业扩大产能需要临时使用更多场地。为此,临港集团所属新兴产业园区免费提供场地,并做好通水通电等保障。同时,集团协调下属酒店,为宇昂的员工提供盒饭送餐。
  对于规上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隐形冠军企业、产业链关键环节企业等重点企业的复工复产,临港集团下属临港松江科技城基本做到一企一策,跨前一步,解决企业经营的痛点、堵点,助力企业布局后续业务的发力点、增长点。
  之禾时尚是国内女装知名品牌,扎根临港松江科技城园区以来,形成了设计、生产、供应链、销售全产业链布局,与园区共同打造的临港之禾时尚产业园也于去年开工。受疫情下高端服装市场不振的影响,之禾成为园区内唯一一家尚未复产的重点企业。园区得知情况后,一方面帮助之禾积极对接银行贷款,落实松江区服务业扶持资金,缓解企业现金流难题,另一方面,鼓励企业加大线上展示和销售的布局力度,推动企业在3月2日实现复工复产。
  临港松江科技城园区另一重点企业云汉芯城,防疫期间承接了市经济信息化委紧急研发生产额温枪的任务。在企业紧急调配研发团队、推进测温传感方案设计调试的同时,园区全程“陪跑”,做好服务保障。一方面,帮助云汉芯城对接3D打印龙头企业联泰科技,为测温仪打印了专用外壳,实现“制造协同”;另一方面,推荐企业申请贴息贷款,加快原材料采购。云汉芯城在不到一周时间内完成了样机开发并通过了内部测试,弥补了上海额温枪产品供应缺口。
  临港集团所属园区区域范围广、园区企业多,部分生产企业总人数和外来返沪人员多。对此,集团主要领导带队对新片区各园区、漕河泾开发区、临港松江科技城、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等园区逐一检查,指导落实企业防疫和复工部署,第一时间掌握面上整体情况和重点企业需求,研判重点企业和园区风险点,为调配力量和加强物资保障提供有效决策参考。
  2、“一对一”提供人才服务
  年初七开始,临港人才公司招聘团队就忙活开了。此前,他们在与辖区内不少企业的沟通中,了解到企业的用工难题,提出了“一对一”辅导方案,同时,通过“空中招聘”,精准找到企业最需要的人才。
  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临港人才公司连续组织了四场特斯拉线上招聘面试,先后有1600人上线应聘,1120人通过视频面试,500余人被录用,缓解了特斯拉生产一线操作人员紧缺的燃眉之急。
  临港集团还多方筹措资源,提供了工厂需要的防疫物资,以及近400名非沪籍员工的宿舍,完善市政配套基础设施。为保障特斯拉供应商均胜汽车的员工用餐,集团奉贤公司紧急协调,把园区体育馆改造成员工餐厅。
  2月10日起,一辆辆满载着刚下线的国产特斯拉的运输车陆续驶出上海超级工厂。受疫情影响短暂停工之后,这家工厂重新开足马力,加速前进。
  事实上,这样的“一对一”服务,并不是特斯拉独享的特例。防疫期间,园区22家尚未复工企业,需要给派遣员工支付薪资800多万元,临港人才公司以大局为重,果断予以垫付,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临港松江园区还协调安排专车到高速道口接回园区企业返沪员工。
  临港人才公司副总经理程刚介绍,为了帮助更多企业尽快招募紧缺人才,尽早复工复产,线上招聘将成为未来人才招聘的主要方式。正在举办的覆盖各园区的首届线上人才招聘会,自3月12日上线以来,特斯拉、治臻新能源、西德克、西门子歌美飒、中船瓦锡兰、旻艾半导体等600余家园区企业上线,推出8000余个急需岗位,已吸引48万人次上网浏览,收到电子简历1.4万份,企业在线视频面试人数达到1400余人。
  3、金融“组合拳”给企业加油
  在市一医院新冠肺炎防控会诊中心,医生可以不用进入发热留观隔离病房,就对患者进行看诊。它的奥秘就在于一台部署在病房内的智能机器人,搭载了5G传输技术,可以由医生远程操控。
  研发这一智能机器人的企业名叫宜硕科技,来自临港集团漕河泾创业中心。公司副总经理曾舒翀对园区给予的金融扶持印象深刻。此前,他们曾遇到资金周转问题,没想到园区很快就组织了一笔银行贷款,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空中加油”“垂直起降”“精准投送”……在漕河泾创业中心,一系列科技金融“组合拳”,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防疫期间,企业如有到期还本付息的贷款,可以申请“空中加油”——无还本续贷,贷款到期,本金暂时可以不必归还,融资平台继续贷款支持,企业只要每个月继续付息即可。
  “垂直起降”则是企业可以无纸化向融资平台工作小组提交申请和报表、资质证明等相关材料,银行等方面则通过远程视频会议,联合进行贷款审批,做到线上受理、线上审批。以往从银行客户经理上门收集、整理、记录,再到开贷审会,要耗时近一个月,现在只需7天就可以放款。
  目前,漕河泾开发区已出台中小企业资金扶持政策,承诺提供一定金额的抗疫补助及科研奖励,帮助企业快速恢复生产运营。园区还与合作银行开辟“绿色通道”,向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50万至2000万元的低息信用贷款,迄今为止已为11家科技企业完成审批贷款4750万元。